陳合義(1942-2008)事略

本文發表於 2008 年 06 月 15 日 17:55

陳公合義,生於1942年雲林縣褒忠鄉潮厝村,曾祖父陳返,祖父陳意,父陳有信(1922-2000),擔任虎尾糖廠馬光農場農工。

陳合義出生後未及懂事,1943年其父陳有信出征到中國海南島做日本軍屬,大東亞戰爭末期,由母陳張笑撫養,戰時生活艱困,並需躲美軍爆擊。1945年日本投降,二次大戰結束,陳有信卻仍滯留海南島,被國民黨軍隊接收,整整五年無音訊,一直到1948年才回台灣。

陳公合義九歲到褒忠龍岩國校就讀,畢業後考取虎尾中學,為改善家計,投考嘉義師範學校,由公費栽培;1962年畢業,分發到家鄉褒忠國小任教,三年後服兵役。

退伍後,1968年與蔡月婉結婚,長子凱劭生,1970年次子叡劭生。後再至台南師專、台灣師範大學進修。

1974年轉至土庫國中服務,擔任音樂科老師、管理組長,樂隊指導老師等職至1998年退休。

1968年參加救國團團委會,為雲林最資深救國團志工之一,亦曾於土庫鎮組成草原成人合唱團,曾參加全省混聲合唱比賽。自土庫國中退休之後,參與許多社團活動,服務地方,例如雲林地方法院地檢署榮譽觀護人及監獄教誨師、雲林縣樹石協會、土庫老人會、土庫扶輪社、大坵田堡黃吉崙文史工作協會總幹事,並在數所學校兼職樂隊訓練,及擔任褒忠鄉調解委員等等。

陳公合義家庭,妻蔡月婉2000年自虎尾立仁國小退休,輔助陳公合義社會服務。長子陳凱劭目前在數所大學兼職,並在成功大學建築系攻讀博士學位,長媳蔡子瑋是成功大學工業設計系所畢業,在台中技術學院多媒體系任教,並於交通大學攻讀博士學位。次子陳叡劭是淡江大學建築系畢,台科大建築碩士,目前任職於台北蔡維藩建築師事務所,次媳李雯筠輔仁大學會計系畢業,目前服務於台北市上海銀行總行個人金融事業部。

2008年6月5日晚上八時許,陳公合義不幸遇到車禍,送台大醫院斗六分院急救,因腦幹重傷,經醫師急救五小時仍無進展,醫師認定腦死,送回土庫家中;6月6日晚上8點20分辭世,享年六十七歲。

陳公合義,春風化雨作育英才36年。退休後十年,均從事地方社會公益服務,貢獻心力,服務人群,尤以土庫老人會策畫舉辦活動,及參與土庫扶輪社活動。

陳公合義最值稱道者,是對父母之孝順。陳公合義為照顧母親,經常回潮厝陪母親陳張笑一起從事農務勞動;陳公合義之母已高齡八十七,仍身體硬朗,實歸功於陳公合義的陪同照顧。

人生無常,出生就邁向死亡,此乃自然規律。陳公合義,服務社會人群,春風化雨,照顧朋友,不計回報,孝順父母,不枉一生。

6 回應 針對 “陳合義(1942-2008)事略”

  1. 王俊孝表示:

    陳老師
    小弟已詳讀令尊之生平事蹟
    令尊一生服務杏壇,作育英才,桃李滿天下,著實令人稱羨!
    退休後,投身公益,回饋社會,此種急公好義、樂善好施之精更是神令人感佩!
    只因命運作弄人,陳公蒙主寵召,離開煩塵俗事,真是令人不捨!
    「人生自古誰無死,留取丹心照汗青」在此憑弔已故陳公合義先生:
    您將您的一生貢獻給了社會,您本著服務的熱忱造福桑梓,我們以您為榮,以您為傲。

  2. 陳凱劭表示:

    感謝 王俊孝老師。

  3. 陳銘俊表示:

    潮厝老家羊蹄甲就移除吧!再來考慮比較種長不高的灌木樹種,
    還有長得太高太快的樹種能夠修剪最好,我個人喜歡保留綠意,
    就如你的構想先請專家修整,往後我會適時回去維護。
    五叔

  4. 匿名訪客表示:

    Like father, like son. 名符其實。深信令尊在上面永遠含笑滿意地”監視”你們兄弟回饋社會的公益工作的傳承!
    願你們的阿姆和阿媽平安。

  5. 平埔他里霧表示:

    想不到您我的故鄉那麼接近,也算是同鄉吧(不好意思 跟您攀關係)!
    令尊是位成功之長者,我想他應該很驕傲自己有傑出的孩子
    失去親人是痛苦的,尤其是至親
    客套話就不說了,希望你的阿嬤和阿母看開一點,也祝她們平安

  6. Victoria Lin表示:

    想念合義老師
    小時候他教我鋼琴
    一儘管過了這麼久
    他已不在
    我似乎在閉上眼
    都能想到他的諄諄教導
    謝謝您

發表回應

留言內含URL、廣告用字詞,可能會被系統視為廣告而扣住不顯示,請待站長解除。
留言涉私密請直接寫email給站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