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公公陳合義先生

本文發表於 2008 年 06 月 16 日 00:59

我的公公,陳合義先生,是我父親嘉義師範的同班同學。

第一次見到他,是在兩老安排我跟我先生叡劭見面的聚會上,一為單身未嫁的女兒,一為忙碌未娶的兒子,因兩位父親撮合,成就了我們的婚姻,也讓我父親及公公由同學結為親家。

從民國九十二年嫁入陳家,五年多的時間,每次回土庫與公公匆匆見面,總是看他來來去去匆忙的身影,忙著老人會的公務,忙著農事,忙著扶輪社的事…,怕他太勞累,他說勞動是鍛練身體。

來不及與他多聊聊,來不及讓他有機會能含飴弄孫,沒想到我們的相處就已劃上了句點。

這個句點來的突然,讓人措手不及。

九十七年六月五日接獲婆婆的電話,說公公車禍住院,六月六日我們匆匆趕回土庫,當我抵達醫院,進入加護病房,看到躺在病床上的公公,頭上裹著紗布,口鼻插著呼吸器,生命跡象微弱的顯示在一堆電子儀表上,我的眼淚再忍不注,停不下來,這怎麼會是我所認識的公公。

一個多月前我們回來,還記得他硬朗的體格,爽朗的聲音,充滿活力的一如往常的忙碌著,他的體力與精力,常讓我們這些年輕人汗顏。

如今,怎麼會是這樣的躺在病床上,這是老天爺的一個玩笑嗎?對一個好人不該開這樣的玩笑,醫生說車禍傷及腦幹,離開是時間遲早的問題,這是個死亡的宣告嗎?一場小車禍怎麼會是死亡的宣告,而不過一天的時間內,我親眼見著公公的生命消逝,無力挽回,一如他生前的果斷俐落,連走都這麼乾脆,只是對還活著的的家人來説,這是個冷酷的訣別,八十幾歲的阿嬤,陪伴他一路走來的婆婆,兒子、媳婦們,沒有機會再聽聽他的聲音,沒有機會同他好好道別,人生這一場相聚與緣份,多不容易,卻結束得這樣倉促。

公公過世迄今十多天,那樣快又那樣漫長,恍恍惚惚,昏昏沉沉之中,我還在想會不會突然發現這只是一場噩夢。一切像是假的卻又那麼真實,來來去去悼念的人,來來去去誦經的人,唱詩歌的人,悲傷的眾多親屬,朋友,學生,許許多多抱著懷疑難以相信這個意外的舊識都到家中為公公上香,白髮的、黑髮的,口中說說不停的陳合義先生,我所認識卻又不那麼熟悉的陳合義先生,他一生的故事,慢慢在大家的回憶中完整的拼湊出來,一個熱心公益的人,一個勤奮的人,一個孝順的兒子,一個照顧晚輩的長者,一個服務地方的工作者,一個親切盡責的老師,一個愛音樂的音樂人,一個熱愛藝術的藝術家,一個照顧家庭的父親,而我所最常聽他叮嚀我們的話是「你們不用擔心我和媽媽,你們要互相照護,好好工作,注意身體健康。」「假日如果塞車就不要急著趕回來,留在自己家裡休息就好」,一個不多話卻又充滿關心、體貼的公公,他是一個好人,一生忙忙碌碌,也許是老天爺安排他休息的時候到了。

人生無常,我再清楚不過,雖然對於上天的安排我不明白,也難同意,但只能接受,也許像大哥說的,因為他在人間做得太好了,功德圓滿,如今被老天爺徵召回去服務,只能請老天爺為他做最好的安排,引他去天堂,快樂的,沒有病痛的極樂世界,即使忙碌也是開心的,只是公公,別忘了你最親愛的家人們,以後還要相逢,還要再續緣分。

1 回應 針對 “我的公公陳合義先生”

  1. 蔡麗鈺表示:

    凱劭大哥您好:
    還記得小時候我曾問過你最喜歡的動物是什麼?你回答是”貓”,因為貓很愛乾淨,會用爪子挖土,把排泄物用
    泥沙蓋住,我才了解也懂得去觀察生命的奧妙!或許是歲月增長和彼此接觸機會少,對你的感覺是生疏的,一直覺
    得你很靜,讀書人的樣子。表姐瀅如推翻我這種見解,她在無意間發現這個專屬網站,其實你心思很真誠熱情 !
    國考結束後,放空心情來到此網站,見到姑爹的生平事跡和眾人對他的思念,我不禁潸然淚下!與姑爹相處的
    時光歷歷出現我的腦海裡。記得小學一年紀時,姑姑來高雄把我帶到雲林去住,我也不知發生什麼事,姑姑就問
    我,要不要去雲林跟他一起住,我就點點頭,就這樣很匆忙,沒準備任何衣物到雲林。到雲林土庫已經是晚上
    了,與姑爹第一次見面(我印象的第一次),他在自製花器,展開笑容和藹的歡迎我來!就開始我在土庫居住的兩
    年多生活。在那兩年,深深影響我的人生處事態度。
    到任何地方,姑爹總是緊緊握住我小小的手,深怕我不見了;中午放學在家門口,望著姑爹騎著機車回
    來家裡,拿了兩個便當,擔心我餓了肚子,我還會與他頂嘴,便當難吃死了!他還是忍受我的幼稚無理取鬧。
    坐在書桌旁,慢慢地教導我寫第一封信,告訴我如何去關心家人和朋友。長大了見面,總是關心我的婚姻大事,
    何時要結婚?就像家人般關心著我,讓我非常感激!他的包容心和愛護心,我會深深存在心中。
    失去親人的痛,是無以名狀的!!真的很痛!只能由時間來沖淡一切!最主要的,請兩位哥哥多多關心姑姑,可
    能小時候的生長環境,造就他們這一輩的兄弟姐妹,不是很容易表達內心感受,非常壓抑情緒,我的父親也就是
    如此,我們也是在父親酒來瘋時,才認識他這個人。其實心靈就像小孩子一樣,很敏感也很豐富。
    心無罣礙,姑爹才會走得自在!!

發表回應

留言內含URL、廣告用字詞,可能會被系統視為廣告而扣住不顯示,請待站長解除。
留言涉私密請直接寫email給站長